《晚雨聖靈》新書座談會:
基督宗教在華人地區發展的獨特性

Facebook
WhatsApp
Twitter
Telegram
Pocket
Email

政大華人文化主體研究中心博士後研究員葉先秦的新書《晚雨聖靈》近日出版,於3月13日上午舉版新書座談會,座談會由葉研究員本人主講,壹電視新聞部採訪中心副主任蔡又晴主持。

博士後研究員葉先秦

葉研究員首先介紹他研究的背景,在基督宗教的傳播與發展於亞非、中南美洲蓬勃興盛的浪潮中,西方研究者開始將他們的眼光轉向北美與歐洲之外;而對基督宗教上世紀的五旬節派運動研究,也受到這樣的影響而關注非洲獨立教會。在中國,發展迅速、人數眾多的真耶穌教會由於有說方言、醫病趕鬼就被歸為全球五旬節運動的行列。然而西方研究是腳踏實地親身參與,抑或只是對異國情調的東方想像?葉研究員正是由此切入,透過豐富的史料爬梳、教義比較,葉研究員企圖呈現出一幅中國自立教會發展的立體樣貌。

以真耶穌教會創辦人魏保羅的主張與行跡為主軸,魏保羅原先是要推動宗教改革運動,他的靈恩經驗是其獲取教會話語權的賦權經驗,從其與傳教士賁德新的關係來看,其在教義方面並無多大獨創性,但魏保羅強烈的自立與本土化的企圖,多少與真耶穌教會得以在中國政經動盪的年代仍能深入大眾、迅速發展有關係。葉研究員一方面要指出西方研究的盲點,呈現真耶穌教會的獨特性避免模板化,但另一方面也細緻地描繪五旬節派運動的發展與真耶穌教會的具體關聯,而非全盤否定。

博士後研究員葉先秦

葉研究員的介紹和主持人的對談過後,即開放現場來賓提問交流,由於疫情關係本場活動並未公開,但仍有不少教會會友與研究者在大雨中前來交流,葉研究員已故恩師政大宗研所創所所長蔡彥仁教授的遺孀,台北醫學大學醫務管理學系副教授許玫玲也蒞臨出席,她並分享自己從小在真耶穌教會教會接受教導的經驗,就「萬國更正教」的歷史脈絡向葉研究員請益,主持人也由此引出其他關於真耶穌教會本土化的問題。葉研究員藉此補充了具有泛靈論千禧年主義色彩的中國「民間基督教」與幾種不同層次的基督宗教「本土化」運動的差異,也延伸說明了書名「晚雨聖靈」在真耶穌教會的本土化、將中國再中心化的獨特教義詮釋,再次呈現了基督宗教在華人地區發展的獨特角度。在熱切交流中,本次座談暫且畫下句點,但近期內將再延續舉辦座談,讓這本豐富的著述能從不同的角度激發更多探索的種苗。

延伸閱讀:
【跨域交錯】文化多元分立的馬來西亞 華人身分認同中的歧異與張力
【書評】邢福增:讀《宗教在當代中國:共產黨統治下的存續與復興》

《晚雨聖靈:真耶穌教會的再定位與全球五旬節派研究的想像和再現》

  • 作者:葉先秦
  • 出版社:橄欖
  • 出版日期:2020/02/07
  • ISBN:9789866131530
  • 規格:平裝 / 368頁 / 14.8 x 21 x 2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 出版地:台灣

購買通路
博客來
讀冊
金石堂
三民書局

撰稿:劉達寬
編輯:王瑀
攝影:余冠樺

Facebook
WhatsApp
Twitter
Telegram
Pocket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