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域 Scene

【書摘】《借土養命》:支撐泰北華人的「中華文化」 從凝聚轉化到僵化衝突?

中研院院士黃樹民的新書《借土養命》,探討泰北雲南華人社群,如何藉由維持中華文化傳統,在艱苦的環境中,從武裝販毒團體轉型成為相對富足、友善土地的農業社群。然而對傳統文化的堅持,在全球化與多元文化共存的公民社會中,可能導致僵化與世代衝突。新生代泰北華人的文化認同與道德生活的追求,已經有了更豐富的樣貌,也不能被簡單標籤化。

閱讀更多 »
場域 Scene

【跨域交錯】文化多元分立的馬來西亞 華人身分認同中的歧異與張力

當代世界多元文化、跨文化經驗與環境日益普遍。如何意識到這點來看待文化,成為華語社群和研究者難以迴避的問題。比如社會中不同群體如何理解他者與識別自我?像馬來西亞政治上定調為「多元文化」的社會中,實質上情況如何?華人如何展現身分認同,如何看待其他族群?宗教與傳統習俗似乎是一個適宜的切入點,但或許又有些盲點?

閱讀更多 »
場域 Scene

【跨域交錯】「一帶一路」宣揚文明相遇 情感與文化印象正在重塑?

中國政治與經濟的崛起,影響多元文化處境的全球華人。其他族群與文化如何對華人的理解有何變動?互動有何變化?這些都是了解政治與經濟變局中文化因素扮演何種角色,不可不探的問題。政大華人文化主體性研究中心蔡源林副主任,以馬來西亞的情況,設法捕捉當代中國因素,對伊斯蘭世界的影響,以及華人社群和穆斯林社群彼此理解上的變動。

閱讀更多 »
場域 Scene

【跨域回顧】
探尋東南亞華人文化的主體性 反離散與多中心的新視野

在域外華人或華語社群,東南亞不僅人數眾多,也在當地社會發揮重要影響力(並非僅是刻板印象中的經濟影響力),因而不可忽視。職是之故,東南亞華人成為本中心的研究重點,並採取主客異位的研究視角,對照華人為主體(兩岸四地)與華人為少數族群(東南亞)不同社會的在地華人文化之不同發展模式。

閱讀更多 »
場域 Scene

高榮禧:榮格談宗教與煉金術 從集體無意識出發邁向自我整合

卡爾.榮格與佛洛伊德分道揚鑣後,經歷嚴重精神危機。但他發揮研究精神,紀錄自己的精神狀況,最終寫成知名的《紅書》,發展出獨特的理論進路,挖掘宗教、文化的心理根基,重新理解個人與集體的底層連結。這發展過程中,中國道教經典《太乙金華宗旨》與西方煉金術都對榮格的宗教心理學有所啟發。

閱讀更多 »
場域 Scene

【群議社】
超越宗教藩籬,朝公民社會邁進(下)

對於跨族群、宗教的交流,林奕慧觀察到,儘管近年來大馬的各社運場合中,有出現跨族群合作的現象,但無論再怎麼樣嘗試跨越,宗教問題始終是不能跨越的藩籬。西馬的宗教藩籬在歷史因素與國家政策下愈為僵固,東馬的混血社會提供了一種批判性的想像與可能性,能為當前移工、難民等問題提供答案。

閱讀更多 »
場域 Scene

【群議社】
反思馬來西亞的華人文化(中)

中國文化或華人文化,並不是中國的政治、政權、國籍,或是漢族這樣的種族中心思維,它可以是多元的華人文化表現,因此大馬華人應在這樣一個多種族、文化的融合當中,發展出屬於自己獨立的華人文化,即是屬於馬來西亞的華人文化,而且該文化不能冠在中國漢族的頭上,才有機會發展出各種多元的面向。

閱讀更多 »
場域 Scene

【群議社】
為馬來西亞公民社會點一盞燈(上)

群議社成立於2018年,是一個由散佈在馬來西亞全國各地的知識份子、評論家與社會運動人士所組成的公民交流與對話平台,群議社主要透過文字的力量,在網路上、媒體上積極發聲,以非民粹的觀察與批評,提倡公民對民主與善治的意識,以期達到推動馬來西亞公民社會的民主進程的目標。

閱讀更多 »
場域 Scene

相遇與認同
馬來西亞華人宗教在多元宗教與族群中的發展

從街屋的不同、國定假日的爭論;從佛、道傳統信仰者與參加節慶者的重疊,到華人「被喚醒」的宗教意識,種種關於宗教與華人文化認同的現象,李豐楙以「聖教觀念」、「王爺信仰的變化」、「理念移植的在地化」、「宗教群體的聯繫方式」四組「對照」,呈現馬來西亞華人社會與其他華人社會的差異,帶出華人在馬來西亞社會中標示自身文化的獨特性。

閱讀更多 »
場域 Scene

《靈力具現》:服務神明的乩童,
如何接收與傳達神明的旨意?(下)

以「地方化」和「擬人化」神像與乩童具象神明靈力的宗教儀式,在進入全球化時代、產業變遷、農村人口往都市遷徙尋求發展,原鄉宗教也被這些移民帶到都市中,神明與信徒的關係、信徒與彼此之間的關係,在神像與乩童的靈力上是否發生變化?這樣的變化跟西方新世紀宗教興起,而出現的「宗教個人化」現象是否相同呢?

閱讀更多 »
場域 Scene

《靈力具現》:走訪台灣鄉野,
聆聽神明出走的故事(上)

民間宗教,只世俗制度的附屬產物嗎?神明力量只有複製官僚體系嗎?在信仰或概念之外,對儀式、物質實踐與靈媒的研究,能補充更豐富、自主的宗教樣貌。台大林瑋嬪教授的專書《靈力具現》,聚焦於漢人宗教靈力的兩種具象形式:恆久靜態的神像與即時動態的乩童,體現獨特的漢人「人觀」與時空關,展現獨特、自主的文化機制,以及社會關係的影響力。

閱讀更多 »
場域 Scene

穿梭時空回到十六世紀印尼,
探訪回回華人陳三才宗教之旅

今日印尼人口以穆斯林為大宗,海洋貿易史裡的伊斯蘭文化和回回華人佔據舉足輕重的角色,陳三才作為一位回回華人,如今卻被供奉在爪哇島井里汶的孔廟中,備受尊敬,他如今的形象與地位背後,顯然有著伊斯蘭教與華人傳統的交織歷史與脈絡。鄭永常教授在「東南亞華人論壇」中,爬梳這段歷史,試著敘說出陳三才的旅程與故事。

閱讀更多 »
場域 Scene

東南亞華人認同如何定義?
馬來西亞華裔的雙重家園和新文化符號

中國華人,台灣華人,或東南亞華人。他們腦海中所認同的「中華文化」是否是完全重疊的、相符?吳益婷教授探討馬來西亞華人的文化圖像,跟我們理解的「中華文化」有什麼樣的差異。 可以看到馬來西亞華裔青年的家國論述已經不再是以「飄洋」為核心,而轉化為「世代定居」的樣貌。

閱讀更多 »
場域 Scene

馬來西亞的傳統詩歌體「班頓」,
與漢傳佛教密不可分的關係

「班頓」是馬來西亞的傳統詩歌體,深植於各種慶典和文化中。在各式各樣的場合,「班頓」總是會被唸上幾句。「班頓」的前世今生是如何?馬來西亞歷史上,多元族群、宗教與文化彼此交互影響,華人研究鮮少關注「班頓」,但從這種傳統詩歌中,是否能發現華語文化在馬來西亞多元社會中的影響與發展,鄭文泉教授便以此角度切入來研究「班頓」。

閱讀更多 »
場域 Scene

「為什麼華人要嫁給亞齊人,並改信伊斯蘭?」
—印尼客家華人女性成為穆斯林的故事

在伊斯蘭文化氛圍濃厚的印尼亞齊特別行政區,華人與當地其他族群的關係,往往有某些不能踰越的界線,華人對穆斯林也經常帶著負面印象。成為穆斯林的華人女性經常遭受親友的質疑。除了種族迷思之外,也有簡單歸因的刻板印象。蔡芬芳教授希望能深入探問:改宗是否真能解釋這些客家女性的故事?怎麼樣呈現他們的的主體意願與自主性?

閱讀更多 »
場域 Scene

馬來西亞華人文化社群的內涵,
時代沖刷下的變革與原鄉文化保存

以民俗為主體的馬華文化,展現了由下而上對政策的影響力,不同於東亞、越南的漢文化,是由上而下推動的政策教化。其次,這樣的文化是逆境求存,在被打壓的環境中發展,不同於另外兩者是由政府支持推廣。最後,華人出洋之時,適逢西方帝國主義擴張,華人文化同時面對西方殖民者和在地政權的挑戰,仍有所保存甚至創發出新生。

閱讀更多 »
場域 Scene

經歷文化再造運動,
馬來西亞沙巴之子活出自我驕傲

在砂拉越、沙巴等州,同時出現了地方多元主義作為前者的反動,強調「穆斯林」,「馬來人」不能當作自己的族群認同。沙巴的非穆斯林土著採取的策略是不斷的分裂出各自的族群,彷彿碎片一般,或在宗教上向基督宗教靠攏;穆斯林土著也繼續採取碎片化的方向,這樣一來,政府就沒辦法將某群人轉變為馬來人,因為他將要面對的是很多不同的族群。

閱讀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