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Interview

【專訪黃冠閔】世界哲學、跨文化哲學與臺灣哲學:「臺灣有一種時間與空間上的脆弱性」(四)

臺灣複雜的政治與文化脈絡,如何積累思想的能量?黃冠閔將世界哲學、跨文化哲學與臺灣哲學等議題,回歸到與自己、與世界的關係:透過哲學,我們質問自己如何看待世界,意識到自己與他者共同生存;借用觀看自然風景的隱喻,我們無法忽視臺灣在世界中的「脆弱性」。但也是從這種流沙般的狀態,我們開始思考。

閱讀更多 »
專訪 Interview

【專訪黃冠閔】漢學與哲學的迴盪:「我們從來不是既成的自己,有待重建、發明」(三)

如果哲學與現實密不可分,我們是否能理解源自歐洲的哲學?歐洲的漢學如何處理「中國性」?身處複雜脈絡的臺灣,又要如何看待「漢語古典」與「中國哲學」?黃冠閔從「中國性」與「哲學性」來理解哲學與漢學的可能性:透過他者的眼光,揭露文化內部的多語性與異質性,重塑一種多元、複數的「中國」,也從更廣泛的意義上去「做哲學」。

閱讀更多 »
專訪 Interview

【專訪黃冠閔】主體風景到現實社會:「切膚之痛若轉化成哲學概念,就會有力量」(二)

「出離其所」後如何返回現實?哲學研究最終要探問的是什麼?不僅是書面經典,更是不可躲避的生命核心?黃冠閔特別關注「非我」與「自我」的關係,這些關注反映在他過往關於巴修拉的著作與近年對史賓諾莎的研究中:主體並非孤獨地思考而存在,而是屬於自然、與其他物種共同生活於宇宙之中;因此哲學需要根植於我們所生存的社會現實脈絡之中。

閱讀更多 »
專訪 Interview

【專訪黃冠閔】學思歷程:「『不得其所』的不安,留下空間與開口」(一)

哲學經常是對習慣的語言或概念的拆解;有時哲學也意味著創造、更新理解世界的框架與印象。這樣看來,哲學與生活息息相關,但如何將生活凝結為獨特的視角、打開新世界?常是從認識世界的渴望開始。本刊專訪中研院文哲所黃冠閔所長,正是從「不得其所」、跨出原有環境的渴望開始,促使他踏入哲學,再歐洲與東亞思想脈絡的交錯與迴盪。

閱讀更多 »
行動 Action

【書摘】敘事醫學倫理故事:望天堂的雨輕輕灑落(下)

病人突然而劇烈的轉變,帶來衝擊與自我懷疑,但這同時也是醫者重新自我定位的時刻,探索「醫師」在醫病關係中的位置。短暫的實習結束,向姍姍絮絮叨叨的道別,其實也是醫者平撫創傷的祈求:「像來自天堂的雨一樣,輕輕撫慰乾涸的大地,滋潤著等待希冀的萬物」。

閱讀更多 »
行動 Action

【書摘】敘事醫學倫理故事:望天堂的雨輕輕灑落(上)

雙相情緒障礙症的年輕女孩,在亢奮期及抑鬱期之間循環擺盪;智能障礙的她對於自己所遭受的欺負與虐待,難以表達述說,情緒困在身體裡。童真的心靈對實習醫師開放自己,但情緒的起伏使陪伴不易,醫者亦經常千頭萬緒,不知道答案是什麼?鉅細靡遺的紀錄底下,是傳遞溫暖的渴望。

閱讀更多 »
行動 Action

【書摘】敘事醫學倫理故事:精神科急性病房裡的阿月與小愷

「持久戰在精神科無法避免,對於照顧者而言,長期照顧會讓人心力憔悴。精神病人就是需要無時無刻的照顧,現實生活又不能因此停擺,那該怎麼辦?送到療養院或是日間照顧中心,就代表不關心或放棄病人嗎?現實的天秤該倒向何方,著實讓人摸不著頭緒。」被放棄與受困讓病人之間也彼此陪伴,漫長的路,醫者又該將自己擺在什麼位置?

閱讀更多 »
深耕 Sprout

【初苗專欄】臺灣漢服運動小史:在傳統與當下創造文化的新生命

日本有和服、韓國有韓服,那華人的傳統服飾、臺灣的傳統服飾是什麼?晚近不同華人社群中興起的「現代漢服運動」,看似要恢復傳統與民族文化;然而揉雜了資訊社會、次文化群體、與歷史對話的複雜性等因素,現代漢服運動的真實面貌更為豐富矛盾。本文梳理臺灣漢服運動的發展,提供讀者對現代漢服運動的概覽,也呈現「創造傳統」的動態過程。

閱讀更多 »
行動 Action

【書摘】《體驗的世界》:我們面對的不是孤立的心靈 而是一個個體驗的世界

《體驗的世界:精神分析的哲學和臨床雙維度》的作者們批判西方現代的笛卡兒式心靈,與外在世界分隔的心靈概念影響了精神分析傳統。並向讀者們展示自我並非關在身體裡,而總是向有文化與歷史脈絡、有著過去與未來的世界開放,是持續在對話、保持在關係中、自我詮釋,模糊而動態的,精神分析是讓參與其中的對話者們體驗的世界交互影響。

閱讀更多 »
場域 Scene

【書摘】《借土養命》:支撐泰北華人的「中華文化」 從凝聚轉化到僵化衝突?

中研院院士黃樹民的新書《借土養命》,探討泰北雲南華人社群,如何藉由維持中華文化傳統,在艱苦的環境中,從武裝販毒團體轉型成為相對富足、友善土地的農業社群。然而對傳統文化的堅持,在全球化與多元文化共存的公民社會中,可能導致僵化與世代衝突。新生代泰北華人的文化認同與道德生活的追求,已經有了更豐富的樣貌,也不能被簡單標籤化。

閱讀更多 »
文化 Culture

【紀念余英時】周質平:「由英返中」、關懷當下 激起海內外華人共鳴

余英時的影響力為什麼能跨越西方與華語世界?曾與余英時在普林斯頓大學東亞系共事的周質平教授,對比了余英時的兩位師長楊聯陞與錢穆。周質平認為關鍵在於余英時獲得歐美的學術認可後,又重新以中文寫作,除了能夠加揮灑自如,同時也有時代氛圍的刺激。一方面既能藉當代問題有創造性的靈感,另一方面也能回應同代人的精神探求。

閱讀更多 »
文化 Culture

【紀念余英時】彭國翔:既有歷史又有思想的思想史 難能可貴

浙江大學彭國翔教授,特別從哲學思想的角度來回憶、評述余英時先生的畢生功成。從余英時先生在撰寫中國哲學辭條時,就能看出他細膩把握歷史中觀念演變的脈絡。更是在探究思想變遷的同時,也能細察知識人的時代背景、生活世界,由此將思想與歷史彼此交織,儒家「內聖」與「外王」的關係在其筆下躍然紙上,實屬當代罕有、不易。

閱讀更多 »
文化 Culture

【紀念余英時】陳弱水:鑽研學問深入廣博 探問人文、本質問題

臺大陳弱水教授,談余英時先生從先秦到唐朝的思想著述,特別注意到公共參與對其研究的影響,並且稱余英時先生是既具原創性又能博通跨領域的卓越學者。陳弱水細數余英時從漢代對外關係到魏晉士大夫文化,又從近代的問題回頭發掘先秦的哲學突破,乃至唐朝的經濟與宗教皆有所涉;透過探問本質,將漫長歷史的背後脈絡彼此串聯。

閱讀更多 »
文化 Culture

【紀念余英時】談余英時的治史歷程 王汎森:長期醞釀、隨時在打腹稿

2021年9月聯經舉辦的「余英時紀念論壇」,第四場次【史學家的耕耘】,王汎森院士從他親身的觀察,追憶余英時先生如何讀書、思考、寫作。如何透過「總機性」的文本,通達時代的思想脈絡。又如何從小處著手,反覆思索醞釀、在心中打下腹稿,下筆有神、書寫神速。王汎森形容余英時先生治史如同下棋「從外圍往中間慢慢包圍」。

閱讀更多 »
觀點 Perspective

【時差】宗教學(六):信科學也信神水?巫的日常好比水電工? 宗教作為對知識體制的批判

今日我們視為理所當然的常識,過去的人或許從不知道;過去的道理如今也可能顯得無比荒謬。回顧歷史,有時一個人身上看到彼此衝突的信念體系;有時候以為扞格的體系卻彼此安好。理解具主導性的知識體制與宗教之間關係的變化,是讓我們能重新思考、批判當前知識體制的一種切入方式。

閱讀更多 »
觀點 Perspective

【時差】宗教學(五):跨越性別與「正常」的疆域 領導力、網路文學和前現代醫療

從對伊斯蘭世界的刻板印象、冷戰與殖民架構如何影響當代亞洲社會中的宗教、宗教師實踐中對領導力的重新探索,網路文學所再現與想像的方術又怎麼反映當代科技、批判性別分工;一路談到女性生產、身體的正常化問題。背後貫串的是宗教學的跨學科特性,如何跨越既定的疆域與分界,讓我們的理解與認識不會追丟充滿生命力的生活現場。

閱讀更多 »
觀點 Perspective

【時差】宗教學(四):比丘尼和守貞女的故事 鬆動性別、種族與階級的本質化結構

重新以瀰漫交織看待宗教,能提供我們理解當代世界的不同視野,鬆動群體間的本質化,比如透過動物的宗教情感,我們可能跳脫人類中心,意識到信仰的其他可能。透過比丘尼、守貞女等女性群體在不同歷史脈絡中,怎麼保有自己的差異、空間與能力的故事,能進而幫助我們面對當代多元族群、性別與權力的結構不平等,走出不同的路。

閱讀更多 »
觀點 Perspective

【時差】宗教學(三):去標籤化的同時避免標籤化 在歷史中看見歧異的能動性與身分認同

過去的人們怎麼看待占卜、方術、魔法、儀式或經典?他們都會說那是「宗教」嗎?符合哪些標準或元素,我們才會稱之為宗教?這個範圍會變動嗎?宗教和理性、知識體系的關係在歷史中不斷變動,這與我們的現代生活有什麼關係?西方宗教模式影響當代對宗教的理解,這些模式或典範背後有著什麼樣的故事?

閱讀更多 »
觀點 Perspective

【時差】宗教學(二):看見生活中的宗教 農村人眼中的天主教與漸趨多元的宗教師訓練

談到制度性宗教,可能馬上聯想到保守陳腐,然而普通信徒是怎麼看的?當代社會的宗教師與其訓練,看似與百年前隨的傳教非常不同,但其實有著理解上共同的切入點?《時差》第十二期播客從方方面面,談彌散在生活中方方面面的宗教,透過歷史去理解宗教生活化的樣貌;也從宗教師的實踐中,去看西方社會「宗教自由」面對當代尊重多元的調適。

閱讀更多 »
觀點 Perspective

【時差】宗教學(一):當代宗教學培育場景 宗教師、跨領域和歷史學

如果我不信教,宗教就與我無關了嗎?研究宗教的人都要信教、都很嚴肅嗎?宗教學研究只關心那些在教堂、廟宇跟儀式裡的人們嗎?為什麼宗教生活跟理解這個世界息息相關?《時差》第十二期播客從方方面面,談彌散在生活中,和歷史、文化、政治、社會不可分的宗教,宗教研究學者和宗教師從他們踏入相關領域的歷程談起。

閱讀更多 »
行動 Action

【轉載】林雅萍:哲學如何談病說痛?──醫療現象學的觀點

生病是怎麼回事?疾病與病痛有什麼不一樣?現代生物醫學關注生理機能的恢復,但病者心中的疑問經常是:這樣的痛苦是怎麼回事?為什麼是我?在痛苦中,與他人、周遭世界的關係也可能不再如常。面對這樣的倫理訴求與困惑,要如何回應?林雅萍從醫療現象學的角度,談談臨床現場如何導引、同行,重新察覺與訴說痛苦,恢復病人的自主與尊嚴。

閱讀更多 »
文化 Culture

【歷史記憶】楊孟軒:追索歷史記憶的多元性 從理解邁向和解(下)

記憶為何有落差?是遺忘或隱藏?是虛構或想像?對楊孟軒來說,答案或許更加複雜,群體確實經歷過創傷,時代確實在群體中留下烙印,歷史記憶所驅動的情感與行動都有其真實性。我們惟有聆聽彼此的故事,深入歷史記憶中的細微線索,才夠有可能打開彼此理解與和解的路。研究「記憶的歷史」或許能帶我們走上這條路。

閱讀更多 »
文化 Culture

【歷史記憶】楊孟軒:在創傷記憶的裂縫裡 同理記憶建構的真實情感(上)

我們對事件或議題的歷史印象從何而來?過去的歷史怎麼能在今日依然撥動我們的心緒?如果回溯過往的真相,能為暴力與衝突帶來平反、尋求和解,那要如何接近過去,才能避免粗暴建構或流於自溺?美國密蘇里大學歷史系楊孟軒副教授,透過追索臺灣外省群體的歷史記憶變遷,挖掘集體記憶中的多元與差異,探索創傷、記憶與認同之間的關係。

閱讀更多 »
文化 Culture

【歷史記憶】尋找台灣的「瑪德萊娜時刻」:鄉懷、食譜與認同變遷 (下)

記憶研究需要倚賴大量文獻,食物記憶更與個人主觀身體經驗息息相關,這都加深梳理台灣飲食記憶與認同變遷的難度。潘宗億透過細究食譜,探索台灣戰後飲食文化變遷,其中一條路徑是來自中國各地的戰後移民,世代交替中看待台灣的眼光如何變化,而發展出更在地化的飲食記憶與文化認同,使台灣的飲食文化更為豐富。

閱讀更多 »
文化 Culture

【歷史記憶】尋找台灣的「瑪德萊娜時刻」:從味道、菜譜到社群認同 (上)

「吃」對很多台灣人來說,想必並不陌生。從過年「圍爐」與節慶菜餚、富有地方特色的「小吃」,再到飽含「鄉愁」的家鄉菜,生活中的大小事物與飲食息息相關。憑藉對飲食的愛好,東華大學歷史學研究所副教授潘宗億近五、六年來投入飲食文化研究領域。他發現飲食行為能建構社群認同,這與其過往關注的「歷史記憶」和「身份認同」的研究不謀而合。

閱讀更多 »
文化 Culture

【技術哲學】一種不斷遞迴的思想:許煜讀書會暨工作坊評述

政大華人文化主體性研究中心,於2020年8月至2021年6月之間,籌辦了閱讀香港學者許煜著作的一系列讀書會,並於2021年9月4日舉行了與許煜本人對話的線上工作坊。許煜出生香港,遊學歐陸,是去年剛過世的法國技術哲學大師斯蒂格勒的得意門生,他近年來出版的多本技術哲學論著引發了不少迴響,已成為備受矚目的哲學新星。

閱讀更多 »
專訪 Interview

【專訪潘怡帆】從一次有關虛擬虛構的對話而來:透過文學思考台灣(下)

重點可能不是把台灣文學當做一個範疇論底下的學門來思考,而是去思考文學到底在台灣長成甚麼樣子、長出了甚麼專屬於台灣的特質或在地性。範疇論的思考比較像定義,我先去決定台灣是甚麼,再拿這個框架套在合適的作品;後者則是我們先看作品,等待作品告訴我們台灣可以是甚麼,因此這不是一種決定論而是一種潛在論。

閱讀更多 »
專訪 Interview

【專訪潘怡帆】從一次有關虛擬虛構的對話而來:跨越真實與虛構的書寫(中)

並非一切書寫皆虛構,但是虛構無所不在,這是為什麼人有可以說謊、說故事跟被誤會的可能性。名實相符的書寫是不可能的。這也是我在〈見證,或文學的任務〉討論的問題,書寫最終驗證的是名實相符的不可能性,這一點也可以讓我們回頭來問:語言跟思考到底是甚麼關係?

閱讀更多 »
專訪 Interview

【專訪潘怡帆】從一次有關虛擬虛構的對話而來:語言與思想的關係(上)

但我們似乎從來沒想過,用來表達思想的書寫或語言跟我們的關係是甚麼。過去我們把書寫跟語言當作是表達的工作,但我們否曾經檢驗過這個工具本身的特質是甚麼?是不是有想過「書寫是甚麼」的問題?假設我們從來沒有考慮過這一點,如何敢放心的把自己的思考交付給一個我們甚至不知道它是甚麼、也不知道能做甚麼的東西?

閱讀更多 »
觀點 Perspective

【轉載】超譯《尚氣》

迪士尼漫威影業電影《尚氣與十環傳奇》(Shang-Chi and the Legend of the Ten Rings)於今夏上映,從這部描繪華裔形象有別於以往的超級英雄電影,劉保禧挖掘出其中跳脫中心–邊陲的「反離散」意涵,並由此延伸到更貼近當代華語社群、超越地域性的文化精神。

閱讀更多 »
文化 Culture

【轉載】宋文里:「華人/本土・文化主體・文化主體性」: 文化的療遇時刻(三)

由於所謂的「癒」是以自省、自覺、自發(即autonomy)為立論之基礎,故稱這個引發行動並穩定立場的狀態為「批判自療」,是兩種自我與兩種他者的交遇──這裡所謂的「實踐」不只是一個人的行動,而是一整個社群合作進行的論述維護,以及促進與他者療遇的實踐。

閱讀更多 »
文化 Culture

【轉載】宋文里:「華人/本土・文化主體・文化主體性」: 文化的療遇時刻(二)

吾土和吾民都不等於我們的文化和話語。講話的人是你我、現在、在這裡。但這不是指所有的此時此地,而是指一種經過歷練而形成的、特別講話方式。你可以照某種外來的語意稱它為「心理治療」或「諮商」,而我在經歷的過程中,只知那是一條「在療遇之中的尋語之路」。

閱讀更多 »
文化 Culture

【轉載】宋文里:「華人/本土・文化主體・文化主體性」: 文化的療遇時刻(一)

當我們習慣於日常用語,把「社會」、「文化」都當做某個族群,甚至某個地區、國家的同義詞時,我們確實已經把那兩個語詞都實體化了。我並不反對這樣的習慣用語叫做「方便之詞」;但在更進一步的深度探討中,我建議要採用存而不論之法,把日常用語中的習慣先予以懸擱。

閱讀更多 »
文化 Culture

【紀念余英時】公共文化(下):轉化傳統 為社會轉型奠基

余英時先生年輕的時候已經覺得有這樣的責任,因為他承繼很多前人的努力、承繼中國傳統的營養。從五四運動、胡適這一輩的自由人,承繼道德跟精神的資源。所以到他那一代,他覺得有同樣的責任要將這些傳統、知識價值繼續在我們社會裡承擔發展下去。他可能會說:「這是非如此不可。因為只能夠這樣子做,沒有其他的方法」

閱讀更多 »
文化 Culture

【紀念余英時】公共文化(上):書寫歷史 為集體學習引路

我們如果同意余先生賦予知識人的角色,那麼如何發展一套能夠受到社會普遍認同的公共價值系統,這的確值得我們中文知識界去注意。我想照羅爾斯的想法,或者根據余先生他的一些言論與意見,知識人在今天已經不能夠再認為自己掌握了終極的真理,妄想擔任道這個傳統的觀念代言人。相反知識人應該尊重社會的多元現實,積極促進公共社會的討論。

閱讀更多 »
觀點 Perspective

【書評】
邢福增:讀《宗教在當代中國:共產黨統治下的存續與復興》

據楊鳳崗在《宗教在當代中國》新增的「附錄」指出,三色市場論在中國大陸引起不同討論,惟部分卻具強烈意識形態批判取向。如今,中文版論文的「消失」,未嘗不是代表官方對三色市場論的正式否定及封殺。在這情況下,《宗教在當代中國》 的出版,更突顯其意義,華文讀者得以更全面了解三色市場論的理論框架,及其應用於解析中國宗教變遷的格局。

閱讀更多 »
觀點 Perspective

【轉載-時差】
「華語語系」:華語世界的權力、多元、和流變(下)

更多的社交媒體、學界和媒體都嘗試和日常生活互動,也在幫助我們尋找新的語言,新的對話可能性。如clubhouse的出現,證明大家有非常多的對話需求。但是因為過去對話的不可能,所以導致我們語言的有限。華語語系這個概念提供了很多新的可能性。或許能夠包容不同的多樣、多元和可能性,為我們提供新的希望。

閱讀更多 »
觀點 Perspective

【轉載-時差】
「華語語系」:華語世界的權力、多元、和流變(中)

對「華語語系」概念的不同定義或理解,證明了定義本身的彈性跟多樣性。華語世界內部的多樣性跟邊界的開放性,這個概念本身也不斷流動,就如同中國的概念那樣。從歷史上來看,從明清甚至是更早開始,不斷變動的邊疆已經待來定居殖民或是文化上的交互,對以漢人為中心或儒家為中心的中國歷史理解,有所鬆動,產生新的思考。

閱讀更多 »
觀點 Perspective

【轉載-時差】
「華語語系」:華語世界的權力、多元、和流變(上)

史書美提出的「華語語系」概念沿用去殖民研究的脈絡,來反思漢人與中國中心的歷史、語言、文化。這個經典定義不斷發展,在學界逐漸取代過去的「漢語」、「華文」、「中文」等用法,華語語系的概念為我們自己尋找身份帶來了可能性。也幫助我們抵抗單一和二元的論述,重置邊緣社群和它們的歷史,看到多元、流動、彼此生成的邊界和權力關係。

閱讀更多 »
場域 Scene

【跨域交錯】文化多元分立的馬來西亞 華人身分認同中的歧異與張力

當代世界多元文化、跨文化經驗與環境日益普遍。如何意識到這點來看待文化,成為華語社群和研究者難以迴避的問題。比如社會中不同群體如何理解他者與識別自我?像馬來西亞政治上定調為「多元文化」的社會中,實質上情況如何?華人如何展現身分認同,如何看待其他族群?宗教與傳統習俗似乎是一個適宜的切入點,但或許又有些盲點?

閱讀更多 »
場域 Scene

【跨域交錯】「一帶一路」宣揚文明相遇 情感與文化印象正在重塑?

中國政治與經濟的崛起,影響多元文化處境的全球華人。其他族群與文化如何對華人的理解有何變動?互動有何變化?這些都是了解政治與經濟變局中文化因素扮演何種角色,不可不探的問題。政大華人文化主體性研究中心蔡源林副主任,以馬來西亞的情況,設法捕捉當代中國因素,對伊斯蘭世界的影響,以及華人社群和穆斯林社群彼此理解上的變動。

閱讀更多 »
場域 Scene

【跨域回顧】
探尋東南亞華人文化的主體性 反離散與多中心的新視野

在域外華人或華語社群,東南亞不僅人數眾多,也在當地社會發揮重要影響力(並非僅是刻板印象中的經濟影響力),因而不可忽視。職是之故,東南亞華人成為本中心的研究重點,並採取主客異位的研究視角,對照華人為主體(兩岸四地)與華人為少數族群(東南亞)不同社會的在地華人文化之不同發展模式。

閱讀更多 »
文化 Culture

【紀念余英時】文化中國(下):貫通天人之際 文化精神和而不同

「他有現代人的理念,非常清晰地區分了什麼是『政治中國』、什麼是『文化中國』,區分了什麼是『祖國』、什麼是『國家』、什麼是『政府』──『祖國』、『國家』、和『政府』是不一樣的。這樣一來,我們才可以理解他關懷的是哪一個中國,也可以理解他始終如一的中國觀。余先生一生都是學者,一個屬於世界的學者……」

閱讀更多 »
文化 Culture

【紀念余英時】文化中國(上):沒有鄉愁的鄉愁 開創精神家園

「『我在哪裡大陸就在哪裡』,他的沒有鄉愁、他這位文化人為我們這些多年來帶著鄉愁尋找精神家園的人,開創了一個精神家園。另外他也一直在陪伴我們,是我們的同行者……所有在權力的邊緣,或者是這麼多年堅持堅守一些價值的人心目中,余先生就像在黑暗裡面的一顆星星……我們覺得孤獨的時候,我們都會覺得余先生是在那裡,他是明白的。」

閱讀更多 »
觀點 Perspective

【書評】《 疫病與社會的十個關鍵詞》:污名、隱喻與觀看自身之苦

「揭示隱而不宣的複雜社會邏輯,以突顯影響特定社群中人的行為、思想及語言等道德規範的文化特質」,劉紹華過去在討論中國麻風病治理時寫下的這段話,再次出現在她去年的新書《 疫病與社會的十個關鍵詞》;彷彿呼應了她收錄在書中另一句話:「我曾經筆下的歷史不斷在政府與眾人的日常生活中重演」。那麼,為何痛苦如此反覆呢?

閱讀更多 »
文化 Culture

【歷史記憶】記憶所繫之物(下):歷史中不可或缺的「非凡小人物」

透過「物」所體現的主體性與能動性,不只是為歷史中的小人物發聲,一般的民眾為什麼需要歷史?我們為什麼要保存公共遺產?這些問題可以透過「物中記憶」的研究得到解答。一個物件可能經過不只一代人,對不同世代而言有不同功能與情感,透過物看到時代變化之餘,也會看見人們如何透過物與過去相處、和解。

閱讀更多 »
文化 Culture

【歷史記憶】記憶所繫之物(上):
透過「物」看見個人在社會中的主體性

通常我們通過報導、紀錄與檔案重建歷史面貌,但過去的人所遺留下來的物品,也可能讓我們接近過去活生生的人與他們的時代。2019年政大華人文化主體性研究中心主辦的「歷史記憶」系列演講,邀請到前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副館長,成大歷史系謝仕淵教授來分享他在博物館的田野調查與文物研究經驗,提供處理史料與重建歷史的不同可能性。

閱讀更多 »
場域 Scene

高榮禧:榮格談宗教與煉金術 從集體無意識出發邁向自我整合

卡爾.榮格與佛洛伊德分道揚鑣後,經歷嚴重精神危機。但他發揮研究精神,紀錄自己的精神狀況,最終寫成知名的《紅書》,發展出獨特的理論進路,挖掘宗教、文化的心理根基,重新理解個人與集體的底層連結。這發展過程中,中國道教經典《太乙金華宗旨》與西方煉金術都對榮格的宗教心理學有所啟發。

閱讀更多 »
文化 Culture

【歷史記憶】記錄與記憶之爭(下):個體生命與記憶政治的和解可能?

為什麼會有回憶與敘述上的虛構?天江喜久認為記錄與記憶的落差,應該從人們的身分認同與生命處境來看,台籍日本兵在戰後的台灣社會中,關鍵的生命經歷被噤聲與抹除,強烈的情感和說出自己故事的渴望,早已與集體的記憶交錯、相融。從這樣的分析出發,天江喜久進一步反思,國家的紀念制度、歷史教育和反戰教育的改革方向。

閱讀更多 »
文化 Culture

【歷史記憶】記錄與記憶之爭(上):透過田野推敲口述史背後被壓抑的生命

挖掘歷史並不簡單,逝者無法向親述經歷,即便親自交談,也需要細心聆聽。而歷史的檔案資料,也並不都是一目了然,從什麼角度解讀關乎我們的當下處境。政大華人文化主體性研究中心2019年的【歷史記憶】系列演講,邀請長榮大學的天江喜久教授,從他翻譯回憶錄《再見海南島》與田野調查的經驗談起,撥開「記錄與記憶之爭」的迷霧。

閱讀更多 »
文化 Culture

【歷史記憶】
我們能和解共生嗎(下):超越僵局的新共同體敘事?

汪宏倫曾提出「戰爭之框」的概念:戰爭導致的重大改變可能會影響社會的結構與集體認知框架。比如國家透過區分「敵/我」,動員民眾投入戰爭。戰爭中
無常的暴力與偶然,也讓人們對生命和國族的意義有所質疑。共同體經常要透過歷史敘事將逝去者、戰爭災難與共同體存續連結在一起,賦予偶然悲劇更高層次意涵;同時區分敵我,也回應命運的難題。

閱讀更多 »
文化 Culture

【歷史記憶】
我們能和解共生嗎(上):台灣的記憶風潮與記憶典範

近年的歷史教育與大眾文化中,對台灣的歷史記憶有許多翻轉與補充,這座島嶼記憶的多元性與認同的複雜性愈來愈受到注意,若要回答「我們是誰」的問題,不可避免要回顧過去。但是什麼影響了我們對過去的認識?我們歷史記憶與身分認同的框架為何?中研院社會所研究員汪宏倫以「我們能和解共生嗎?」為題,提出對台灣記憶政治的反思。

閱讀更多 »
深耕 Sprout

【初苗專欄】承認不可控 再思失智症的「治療」

現代人壽命普遍提高。長壽意味著人生要面對更多抉擇與生老病死。筆者已故的外婆壽終116歲,被確診失智症後的十數年間,關於外婆餘生的生命處境他始終存著疑惑,治療與照顧的困境也縈繞家庭不去。家人的決定造出治療境況,而決定被照顧者餘生的生活模式。本文對缺乏病人自主空間的華人倫理與現代醫療的困境做了一番反思。

閱讀更多 »
深耕 Sprout

【初苗專欄】「承諾」的喪失與「數位利維坦」的崛起─從液態現代性談起

齊格蒙.包曼的「液態現代性」概念,後以此來描繪人際親密關係型態的轉變,更延伸至公領域中,來說明承諾與溝通的轉變。本文從「液態現代性」與《液態之愛》的理論基礎出發,介紹液態現代性之意涵及其如何體現於公私領域的人我關係之中,並在文末與「數位利維坦」的概念連結,淺探液態現代性於當代是否還適用。

閱讀更多 »
行動 Action

【隱喻與創傷】黃守宏醫師導讀:隱喻所開展的過渡空間

2019年政大華人文化主體性研究中心舉辦「創傷與照顧」研習營,會中國際精神分析學會理事會歐洲代表Jonathan Sklar以「在隱喻與心身醫學中的創傷追尋」為題發表演講。演講現場翻譯及與談人北醫精神科主治醫師黃守宏,以隱喻在精神分析中展開過渡空間為切入點,為我們導讀該場演講之內容。

閱讀更多 »
行動 Action

【隱喻與創傷】從瓦礫到容貌的變化 音樂與詩的隱喻力量(四)

從分析師的工作與隱喻的關係、隱喻和創傷的遮蔽與揭露,再到實際工作中共同修復隱喻的經驗作為護持的實例,在這場演講的最後,Sklar談到了音樂與詩。他從樂曲表現喪失家園的創傷、搖籃曲中的想像以及一位思覺失調者的詩,展示隱喻如何乘載潛意識,如何從中發現得以釋放創傷的裂隙。

閱讀更多 »
行動 Action

【隱喻與創傷】心理分析現場 共同工作、修復隱喻(三)

2019年的「創傷與照顧」研習營,Jonathan Sklar以「在隱喻與心身醫學中的創傷追尋」為題發表演講,他分享了一次分析經驗,案主突然的精神症狀如何讓兩人共同震驚,他們又怎麼從案主的幻聽中的隱喻,慢慢一起工作、揭露其中的意涵,甚至借助文學、神話,從失調往修復邁進。

閱讀更多 »
行動 Action

【隱喻與創傷】心理分析師的工作是去修復隱喻性(一)

2019年政大華人文化主體性研究中心舉辦「創傷與照顧」研習營,會中國際精神分析學會理事會歐洲代表Jonathan Sklar以「在隱喻與心身醫學中的創傷追尋」為題發表演講,本文為包含演講全文。對Sklar來說,精神分析師就是要護持被分析者,透過修復語言的隱喻性,釋放創殤能量。

閱讀更多 »
行動 Action

【倫理的極限處境】:
看見罕病者的多樣面貌(下)

顏秀鸞的分享突顯陪伴與照顧的困難,相對於維持著日常時間性的世界、人們能在其中計畫未來,罕病病友及其家庭面對的處境艱難。有參與者回應說雖然秀鸞姐不見得可以用語言很清楚表達,但從她的分享已經將這樣的處境顯露出來,當有人從世界跌落,這個世界的時間仍依然不停前進,我們要怎樣在受苦的這條路上相互陪伴?

閱讀更多 »
行動 Action

【倫理的極限處境】:
在照顧中看見受苦的「人」(上)

政大華人文化主體性研究中心於 2019年舉辦的「創傷與照顧」系列工作坊,第二場「倫理的極限處境:從罕見疾病談世界照顧的樣態」,由東華大學諮商與臨床心理學系翁士恆教授、黏多醣症病友家長 · 罕見疾病基金會資深志工歐玲君與貝克式肌肉萎縮症病友家長顏秀鸞共同與談,透過罕病家屬的分享,從病理以外的觀點反思照顧倫理。

閱讀更多 »
深耕 Sprout

【初苗專欄】平衡土地生機 生物動力農法與實踐哲學

生物動力法是一種由人智學發展而來的永續農法。人智學家魯道夫・史坦勒於波蘭進行「給農耕者的那些課程」演講,其演講內容、筆記、提問與回應被編纂成冊,後以《有機與動力農法》為名出版。在化肥和工業手段普及化的背景下,以重視植物、動物以及土壤的生命,來回應、農夫失去直覺與土地的連結、唯物科學導致農業進入死胡同的處境。

閱讀更多 »
深耕 Sprout

【初苗專欄】數位時代的科技掌控下 讓人維持自主與自由的倫理反思

作為廣吿與哲學雙修的大學生,本篇作者對資訊科技與廣告商業模式結合的當代人處境做倫理上的反思。被各大科技公司以各種方式掌握、滲透到生活中各個角落的當代人,要如何自處?為追尋商業利益使用人工智能與網路數據的界線在哪裡?在進退兩難的困境中,如何保持自我批判的可能性?

閱讀更多 »
行動 Action

【照見心魂】:
從自我的走出 到對他人的開放(下)

林耀盛認為人們在活動中獲得的是陪伴、共鳴、一起的經驗,病友之間能獲得締結性的支持,宗教或陪病者的伴行也對病人內心起到鎮定作用。照護現場是模糊性,是流動的狀態,人們可以回應或迎向的不是具體事物,處在實踐之中也只能透過實踐看到更多可能性,而透過自我隱沒讓他人顯現,才可能回應他人。

閱讀更多 »
行動 Action

【照見心魂】:
醫療現場中的能動性與關係的轉化(上)

侯懿真心理師從「愛」的角度切入,來談人與人之間的照面、經驗與行動,愛是人與人之間的指向性關係,愛一個人如同將目光投射到對方身上,關照他、渴望與之接觸,安寧與哀傷是人們在這種指向性關係中的歷程。醫療則是透過身體這個介面跟另一個生命相遇的場域,包含了空間性與時間性,匯集了經驗,更重要的是,在這個場域中,有著他人與世界。

閱讀更多 »
文化 Culture

《漢學與跨文化思維》
新書座談會高雄場:翻譯身體的幾種方式

國立中山大學哲學所宋灝教授出版新書《漢學與跨文化思維》(臺北:聯經出版社,2020年),總結多年來對跨文化議題的思考。2021年1月30日,於高雄三餘書店舉辦新書座談會,同場與會者包括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國文系劉滄龍教授、國立臺南大學國文系林俊臣助理教授與中山大學中文系賴錫三教授。現場氣氛十分輕鬆、友好,趣味橫生的話語充滿整個空間。

閱讀更多 »
文化 Culture

《漢學與跨文化思維》
新書座談會台北場:從歐洲到台灣的跨文化編織

國立中山大學哲學所宋灝教授出版新書《漢學與跨文化思維》,總結多年來對跨文化議題的思考。2021年1月17日於台北聯經書房舉辦新書座談會,同場邀請國立清華大學哲學所楊儒賓教授、中研院文哲所黃冠閔教授、國立台灣大學哲學系林明照教授與談,討論氛圍十分熱烈,主講人、與談人以及擠滿講堂的聽眾之間,激盪出了豐富而友好的火花。

閱讀更多 »
專訪 Interview

【跨文化訪談】宋灝:藝術將我推到跨不過的他異性前,完全沒辦法以概念講清楚的情況(下)

藝術讓我不斷重新被推到一個跨越不過的他異性面前,一個完全沒辦法以概念講清楚的情況。並不是非理性或者模糊,反而是一個確定的非確定性,因為藝術作品是確定的,是完全畫完的一幅畫,只是我再怎麼說,我都永遠不會把它說完。這個動態是吸引我的,我覺得在這裡,我的思想、我的思考才會動起來。

閱讀更多 »
專訪 Interview

【跨文化訪談】宋灝:一旦我寫中文,我必須歸屬華語脈絡(中)

我們不能忽略這個,所以也許說台灣或中國可以給我們什麼,倒不如說它可以讓我們體驗到我們自己的處境,我們自己的構成因素多麼地複雜。我覺得甚至中國人或者台灣人,一旦他們以華語發表、書寫,他們應該更深入思考的就是這個處境的問題,要思考他們的語境是被哪些因素所組成的。

閱讀更多 »
專訪 Interview

【跨文化訪談】宋灝:在個別文化脈絡內尋找「跨」的潛能(上)

宋灝教授在台任教已逾十年,他去年出版的新書《漢學與跨文化思維》,總結多年來對跨文化議題的思考。藉此訪問宋老師,請他分享從歐洲到台灣的獨特跨文化經驗與思考。在訪問中首先可以看到,宋老師對於歐洲漢學提出了犀利的批評,這無疑密切關聯著他的跨文化思考,而對於圍繞跨文化的各種關鍵主題,比如跨文化、華語思維、臺灣、藝術之間的關係。

閱讀更多 »
文化 Culture

【重思儒家與新文化運動】自由主義與社會主義之外的另一種敘事(上)

2021年1月23日的「重思儒家與新文化運動」工作坊,上午的場次由紫藤廬創辦人周渝先生主講「周德偉的選擇」。該工作坊的重要源起點乃是楊儒賓在主流觀點之外另闢蹊徑,開啟了另一種新文化運動的歷史線索,同時也重構出一種頗為特殊的有關兩岸關係的敘事;而上午場次圍繞周德偉思想的討論則為這一線索,提供了前導與範例。

閱讀更多 »
專訪 Interview

【專訪楊儒賓(四)】儒學民主化在台灣:氣韻背後的政治共感

新儒家於上世紀在台灣,左批共產黨專制極權,右批國民黨黨國專政,提倡儒學「民主開出論」。楊儒賓教授在「儒家與當代中國」系列演講時說:「對新儒家來說,1996年中華民國實現總統普選,就是他們的一個理想實踐。」今日回顧台灣民主,筆者認為,台灣極具相互批判又強調多元包容的民主社會,實在像極了楊儒賓筆下描述的新儒家性格。

閱讀更多 »
專訪 Interview

【專訪楊儒賓(三)】「中華民國」作為一種批判性的理念

台灣本土興起強烈「反中」意識氛圍下,楊儒賓提出「儒家與當代中國」這樣的主題自是不願限於學術,而更有介入公共論述的關懷。確實早在太陽花學運隔年,台灣本土意識高漲情況下,楊儒賓就逆反潮流,推出書名引發討論的《1949禮讚》。在許多人眼中代表著台灣主體性遭受戕害,充滿恐怖記憶,國民黨政府遷台的1949年,楊儒賓為何竟提出「禮讚」的呼籲?

閱讀更多 »
專訪 Interview

【專訪楊儒賓(二)】「中華民國」在台灣的實踐 :在文化與政治之間

楊儒賓對「中華民國」的詮釋順著中國現代性而來,其中新儒學的影響不可謂不大,但回顧這段思想之路,他坦承,從中學時期受到新儒家的影響提供不同於以往的一套價值理念,構成其生命的基調,而後來開始對政治的關懷,大學時代是黨外雜誌的時代,去中國化、反中國化的呼聲很高,當喜歡的思想與政治關懷之間發生矛盾,這個問題該如何解決?

閱讀更多 »
專訪 Interview

【專訪楊儒賓(一)】「中華民國」在台灣的實踐:在過去與未來之間

緣於楊儒賓老師近期的出版計畫,我們特地安排採訪楊老師。訪談自始即圍繞《1949禮讚》引起高度討論的這本著作,楊儒賓老師認為台灣現代性是中國現代性的延伸這一想法,在如今台灣的政治氛圍中,論述膽大。但在訪談中發現,楊儒賓老師真正的關切,是要挖掘與建立今日台灣社會民主政治的文化基礎,由此發展了他獨到的歷史梳理與動態的文化辯證。

閱讀更多 »
文化 Culture

【書摘】《拚教養》:在全球化的不確定性中尋求相互理解

台灣父母如何因應親職焦慮,形塑不同的教養策略?台大社會學系藍佩嘉教授的專書《拚教養:全球化、親職焦慮與不平等童年》,訪談勞工和中產家庭,現場進行觀察,探討當代父母的焦慮根源和因應策略。本篇書摘節錄此書「結論」,談到快速與不確定性的當代,滿懷焦慮掙扎的父母與子女,如何調整看待彼此的視角和互動,避免讓愛成為控制與傷害。

閱讀更多 »
專訪 Interview

On Transcultural Philosophy: Interview with Jean-Yves Heurtebise

In his recent book Orientalisme, occidentalisme et universalisme (Paris: MA Éditions-ESKA, 2020), Jean-Yves Heurtebise, who has worked and teached in Taiwan for many years, summarizes the results of his own research on the topic of transcultural philosophy. His understanding of transculturality underlines the need for critical work, in order to challenge many of the prejudices which have become a solid part of several hundreds years of East and West exchanges.

閱讀更多 »
專訪 Interview

【跨文化訪談】何重誼:「去中國化」不是威脅,而是拉開距離思考中國文化的可能性條件(下)

今天大部分中國人似乎接受了「德國」式的民族概念,也就是民族性是由文化與語言的共同性決定;而今天許多台灣人的想法則更接近「法國」式的民族概念,也就是以政治意向性來界定民族性。由此,我們能夠理解到,如果思考乃是對抗自身的思考,那麼「去中國化」就不是一種威脅,而是拉開一段距離來思考中國文化的可能性條件。

閱讀更多 »
專訪 Interview

【跨文化訪談】
何重誼:批判文化本質主義的比較哲學,發展「少數」哲學的跨文化潛力(上)

在台灣從事研究多年的何重誼,於最近出版的法文新書總結了他的跨文化哲學研究成果,特別強調批判性工作,挑戰東西數百年交流傳統中的僵化性偏見。在訪談中我們詢問他如何界定「跨文化哲學」,並請他回答在當今台灣別具有意義的問題:跨文化哲學與傳統比較哲學哪裡不同?怎麼以非本質主義的方式重新思考文化差異?台灣的角度可以提供什麼啟發性?

閱讀更多 »
專訪 Interview

【專訪藍佩嘉】教養為何難?華人文化內建虎媽教育?

台大社會系藍佩嘉教授2019年出版的《拚教養:全球化、親職焦慮與不平等童年》,探討台灣中產和勞工階級父母如何形塑不同的教養策略,引起諸多討論。出版皆為學術寫作,但迴響則不限於學院,藍佩嘉是如何進行公共書寫與轉譯?台灣及在美華人移民的教養模式有何種特色?華人文化與教養之間有什麼隱含的關係?且聽她在此次的專訪中娓娓道來。

閱讀更多 »
場域 Scene

【群議社】
超越宗教藩籬,朝公民社會邁進(下)

對於跨族群、宗教的交流,林奕慧觀察到,儘管近年來大馬的各社運場合中,有出現跨族群合作的現象,但無論再怎麼樣嘗試跨越,宗教問題始終是不能跨越的藩籬。西馬的宗教藩籬在歷史因素與國家政策下愈為僵固,東馬的混血社會提供了一種批判性的想像與可能性,能為當前移工、難民等問題提供答案。

閱讀更多 »
場域 Scene

【群議社】
反思馬來西亞的華人文化(中)

中國文化或華人文化,並不是中國的政治、政權、國籍,或是漢族這樣的種族中心思維,它可以是多元的華人文化表現,因此大馬華人應在這樣一個多種族、文化的融合當中,發展出屬於自己獨立的華人文化,即是屬於馬來西亞的華人文化,而且該文化不能冠在中國漢族的頭上,才有機會發展出各種多元的面向。

閱讀更多 »
場域 Scene

【群議社】
為馬來西亞公民社會點一盞燈(上)

群議社成立於2018年,是一個由散佈在馬來西亞全國各地的知識份子、評論家與社會運動人士所組成的公民交流與對話平台,群議社主要透過文字的力量,在網路上、媒體上積極發聲,以非民粹的觀察與批評,提倡公民對民主與善治的意識,以期達到推動馬來西亞公民社會的民主進程的目標。

閱讀更多 »
文化 Culture

【再論華人文化主體性】:
胡適的反主體性之路 從語言改革說起

胡適與牟宗三的學術恩怨是一個很好的切入點,讓我們把握近現代中國哲學的梗概。這樣處理最少有兩個好處:其一,現在胡適的學術普遍不被視為「哲學」,我們可以從牟宗三的批判來重構胡適本來的哲學計劃,解釋為什麼胡適的學術也是一種「哲學」;其二,胡適的「哲學」可以反過來批判牟宗三的「主體性的哲學」,揭示心性之學的限制。

閱讀更多 »
文化 Culture

【歷史記憶】沉默迷宮:我們是加害者還是受害者?德國戰後的記憶建構與辯證(下)

我們需要關照過去,同時也要看現在跟未來,這也是歷史記憶的價值所在。當今台灣在國族認同與轉型正義有很多需要討論與檢討的空間,潘宗億希望,藉由德國的案例,我們可以了解到,處理特定時期的政權、國家機器或是特定團體所造成的遺緒,需要報以耐心,才能接近真相,讓過往邊緣化的歷史不再沉默。

閱讀更多 »
文化 Culture

【歷史記憶】沉默迷宮:我們是加害者還是受害者?德國戰後的記憶建構與辯證(上)

台灣長期以來對德國轉型正義有許多刻板印象,經常以以德國處理二戰戰爭責任與國家暴力的方式視為典範。但如潘宗億老師這樣詳細追索德國戰後的戰罪問題與文化記憶的變遷,上述的印象有了不同面向。潘宗億認為不應該將任何國家的轉型正義神格化或過度典範化,因為即使是德國,時紀上也用了半世紀的時間才逐漸接納過去、坦承面對。

閱讀更多 »
場域 Scene

相遇與認同
馬來西亞華人宗教在多元宗教與族群中的發展

從街屋的不同、國定假日的爭論;從佛、道傳統信仰者與參加節慶者的重疊,到華人「被喚醒」的宗教意識,種種關於宗教與華人文化認同的現象,李豐楙以「聖教觀念」、「王爺信仰的變化」、「理念移植的在地化」、「宗教群體的聯繫方式」四組「對照」,呈現馬來西亞華人社會與其他華人社會的差異,帶出華人在馬來西亞社會中標示自身文化的獨特性。

閱讀更多 »
行動 Action

【柔適伴行】:
賦予醫療體系意義結構 回應安寧照護者的「悲憫疲憊」(下)

面對這樣的困境,彭榮邦認為,照護結構本身能否給出價值與意義感,或許是一個關鍵:「我們不能讓護理人員只成為勞力的付出者,他的工作本身必須要有一個可以對他來說有意義的結構。這個意義能讓他可以繼續做這件事情,不要出現’compassion fatigue’。也就是說,他可以感覺累,但是他感覺累得有價值、願意繼續下去。」

閱讀更多 »
行動 Action

【柔適伴行】:
臨終路上撐出一片溫柔所在 開顯生命的可能性(上)

對王淑貞而言,安寧療護是奠基於團隊合作上的、一個不斷創新的過程,而所有的努力,都是為了在病人臨終前給他們最舒適的照顧。這樣的信念,引領著安寧場域的醫護人員在講求效率、結構明確的醫療體系中撐出了一個相對柔軟的空間,並在那之中陪伴病人與家屬走過生命的極端處境,陪伴他們一起遭遇死亡。

閱讀更多 »
行動 Action

【政治暴力創傷】:
透過口述歷史穿越社會的認同裂縫,修補被遺落的靈魂(下)

從歷史網眼遺落下來的人生故事,對於「關係的修補」卻是至關緊要,作為心理工作者,我們要去知道的真相,不僅僅是在於這件事情從頭到尾發生了什麼,更要設法挖掘「主體的真相」,關於這個主體的經歷,或許它從來無法被語言化、也無法傳達給對話中的對象,也經常不是國家與政府最重視的,但對心理工作者而言,這是我們必須尋找的「真相」。

閱讀更多 »
行動 Action

【政治暴力創傷】:
如果過去國家這樣對待人民,我們今天為什麼還能相信?(中)

轉型正義在制度面經常被討論的議題也包括:應如何與過去的威權體制切割和交接?台灣民主化三十多年,但在不同層次的法律、制度、行政機關運作方式,乃至思維上,有沒有跟過去做一個了斷?此外,在歷史傷痕的修復工作中,受難者和家屬的心理創傷、不同群體間的社會關係,乃至國家與人民之間關係的修復,也是轉型正義所要面對的。

閱讀更多 »
行動 Action

【政治暴力創傷】:
人類文明進步在精緻的滅絕?創傷是能夠療癒的嗎?(上)

在21世紀的今天,政治暴力真的遠離我們的生活了嗎?政治暴力與轉型正義的關係是什麼?轉型正義中創傷療癒的角度是什麼?只要挖出了真相,療癒就會發生嗎?中研院民族所、時任促轉會委員的彭仁郁老師,重新從「政治暴力」的歷史與當代意涵談起,特別點出政治暴力在精神上如何破壞人與世界的信任關係。

閱讀更多 »
講者沈豪挺
觀點 Perspective

用我們的語言說出我們的歷史—
新加坡華語劇團與華語媒體的歷史反思

暨南大學東南亞學系的授沈豪教授,以「新加坡歷史話語權的競逐:以華語源流社群為中心」為題,從新加坡建國和冷戰氛談起,描述國家如何在形塑歷史與國族認同時,逐漸壓縮華語及非官方歷史,華語社群與左翼影響下的藝術群體如何在這樣的情況下保持活力,扮演社會的對話橋樑與批判者。

閱讀更多 »
文化 Culture

《一分為二》:
如何理解兩岸敵對體制的形成?(下)

「一分為二」不單單是一種思想辯證運動,更具體呈現為現實政治中的敵我對立結構。從冷戰至今,究竟海峽兩岸的敵對意識如何在不同時代脈絡下變化、發展?這種敵對意識的系譜到底在多大程度上影響了當代的政治形勢?「一分為二」這一概念究竟在其中扮演著什麼樣的角色?

閱讀更多 »
文化 Culture

《一分為二》:
辯證運動如何自我悖離?如何朝向解放?(上)

「一分為二」既指向從冷戰到後冷戰的敵我對峙,也指向一種穿梭在中西政治思想間的辯證,它如何不斷變形、僵化、復興,如何形塑現實政治中的感受機制與話語邏輯?劉紀蕙教授在其新作《一分為二》中為我們展現,如何通過「一分為二」來理解中國歷史上一再出現的儒法鬥爭、儒教復興,乃至當代法國左翼思想的發展,以及朝向解放性政治的可能。

閱讀更多 »
文化 Culture

《一分為二》:
劉紀蕙教授新書座談會(下)

在《一分為二:現代中國政治思想的哲學考掘學》的新書座談會上,相較於前兩位與談人主要從自身關懷的問題脈絡來進行補充、提問,第三位與談人中山大學哲學所的洪世謙教授,則更明確地從自身的理論立場出發,對劉紀蕙的觀點提出了「挑戰」,進而使座談會開始進入白熱化狀態。

閱讀更多 »
文化 Culture

《一分為二》:
劉紀蕙教授新書座談會(上)

2020年7月3日下午,交大文化研究國際中心與聯經出版公司,聯合主辦了《一分為二:現代中國政治思想的哲學考掘學》新書線上座談會。這場座談會的與談人陣容正好對應著該書所涵蓋的三個不同領域:中國思想、文化研究以及當代歐陸哲學,因而激盪出了跨域交鋒的精彩火花。

閱讀更多 »
場域 Scene

《靈力具現》:服務神明的乩童,
如何接收與傳達神明的旨意?(下)

以「地方化」和「擬人化」神像與乩童具象神明靈力的宗教儀式,在進入全球化時代、產業變遷、農村人口往都市遷徙尋求發展,原鄉宗教也被這些移民帶到都市中,神明與信徒的關係、信徒與彼此之間的關係,在神像與乩童的靈力上是否發生變化?這樣的變化跟西方新世紀宗教興起,而出現的「宗教個人化」現象是否相同呢?

閱讀更多 »
場域 Scene

《靈力具現》:走訪台灣鄉野,
聆聽神明出走的故事(上)

民間宗教,只世俗制度的附屬產物嗎?神明力量只有複製官僚體系嗎?在信仰或概念之外,對儀式、物質實踐與靈媒的研究,能補充更豐富、自主的宗教樣貌。台大林瑋嬪教授的專書《靈力具現》,聚焦於漢人宗教靈力的兩種具象形式:恆久靜態的神像與即時動態的乩童,體現獨特的漢人「人觀」與時空關,展現獨特、自主的文化機制,以及社會關係的影響力。

閱讀更多 »
行動 Action

【創傷與照顧 6】迴響—對極限處境的倫理思考

本文摘錄自2019年12月16-17日由政大華人文化主體性研究中心所舉辦「創傷與照顧」研習營,以回顧並透過與來自心理學、精神分析等多元領域的與會者對話,深化對「照顧」的討論,展開「照顧哲學」與「照顧主體性」視域。以下為研習營的實務團體討論時間。

閱讀更多 »
行動 Action

【創傷與照顧 5】從劇場看台灣原住民的歷史創傷與療癒

台灣原住民的歷史與處境與世界各地的少數民族,有著相似命運。從歐洲人、漢人到日本帝國,乃至國民政府,多半從「有效統治」的角度看待與描繪原住民,其主體性被壓抑與剝奪。當代原住民自己的聲音逐漸能被聽見,以不同形式敘說自己的故事,劇場也是其中的一種方式。劇場如何療癒群體被侵害與殖民的創傷呢?

閱讀更多 »
行動 Action

【創傷與照顧 3】精神分析現場 隱喻、哀悼與渡化

在演講開頭Sklar談起佛洛伊德的「自由聯想」(free association),好比坐在公車上,看著車窗外出現什麼就說出來,他也採取這樣的方式呈現演講內容。組合了各種不同的題材與內容,包括藝術、宗教、文學、建築、還有身體的各種隱喻,加上臨床發現的症狀,將藝術與症狀結合講述。而他特別要強調的便是在精神分析中隱喻的運用與功能。

閱讀更多 »
行動 Action

【創傷與照顧 1】
照顧哲學芻議—療癒性的交談與回復性的共同關懷

從宏觀角度來看,所有的「照顧」都是在照顧受苦者,但問題是人不能脫離社會存在,個人在生活中感受到的心靈痛苦,與社會結構的扭曲有關,因此當我們談人文療癒時,必須從社會病理學的診斷回到社會結構的扭曲來思考,使個人心靈所遭受的痛苦,不僅能在個人的層次得到療癒,也能從他的痛苦反映出社會結構,並改革與重構造成痛苦的體制。

閱讀更多 »
場域 Scene

穿梭時空回到十六世紀印尼,
探訪回回華人陳三才宗教之旅

今日印尼人口以穆斯林為大宗,海洋貿易史裡的伊斯蘭文化和回回華人佔據舉足輕重的角色,陳三才作為一位回回華人,如今卻被供奉在爪哇島井里汶的孔廟中,備受尊敬,他如今的形象與地位背後,顯然有著伊斯蘭教與華人傳統的交織歷史與脈絡。鄭永常教授在「東南亞華人論壇」中,爬梳這段歷史,試著敘說出陳三才的旅程與故事。

閱讀更多 »
專訪 Interview

【歷史記憶】缺口用多元填補—
藍適齊談台灣歷史記憶的獨特性

從「對日抗戰」的記憶到《台北大空襲》桌遊和「台籍日本兵」的故事、從「保密防諜,人人有責」的口號到講述白色恐怖的遊戲與電影《返校》,從「吳鳳的故事」到電影《賽德克巴萊》,台灣近幾年無論是對於歷史教育或是流行文化對過去的認識都有許多翻轉或補充,這座島嶼記憶的多元性與認同的複雜性隱隱浮現。

閱讀更多 »
觀點 Perspective

把故事還給人民—
《不即不離》導演廖克發挖掘馬來西亞不敢談論的歷史

「我人生裡面的魔術,是從那片橡膠林開始」,偏僻村落裡人們的娛樂與日常就是說故事,廖克發的阿嬤也常跟他說各樣的故事。但有一個故事是阿嬤從未親口說的,逢年過節祭拜的年輕男子、對橡膠林中小路的凝視,房裡永遠放著的空椅子,阿嬤隱微地說著某個不能說的故事:有一個特別的人,在她生命中永遠有位子。這人是誰?為什麼不能明白地說?

閱讀更多 »
場域 Scene

東南亞華人認同如何定義?
馬來西亞華裔的雙重家園和新文化符號

中國華人,台灣華人,或東南亞華人。他們腦海中所認同的「中華文化」是否是完全重疊的、相符?吳益婷教授探討馬來西亞華人的文化圖像,跟我們理解的「中華文化」有什麼樣的差異。 可以看到馬來西亞華裔青年的家國論述已經不再是以「飄洋」為核心,而轉化為「世代定居」的樣貌。

閱讀更多 »
場域 Scene

馬來西亞的傳統詩歌體「班頓」,
與漢傳佛教密不可分的關係

「班頓」是馬來西亞的傳統詩歌體,深植於各種慶典和文化中。在各式各樣的場合,「班頓」總是會被唸上幾句。「班頓」的前世今生是如何?馬來西亞歷史上,多元族群、宗教與文化彼此交互影響,華人研究鮮少關注「班頓」,但從這種傳統詩歌中,是否能發現華語文化在馬來西亞多元社會中的影響與發展,鄭文泉教授便以此角度切入來研究「班頓」。

閱讀更多 »
專訪 Interview

【專訪丁仁傑】
武漢肺炎迫使我們反思「存在焦慮」與「樂觀的全球資本主義」

疫病加深了資本主義下的存在焦慮嗎?面對新一波的疫病,公共治理的應對有何變化?2019年底,中國武漢爆發COVID-19(亦稱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疫情強烈衝擊各國的經濟、醫療與生活型態等方面。本次專訪擅長宗教社會學、做過諸多台灣宗教組織研究的中研院民族所丁仁傑研究員,以下他將對SARS和本次疫情進行社會學分析。

閱讀更多 »
觀點 Perspective

《血統的原罪》
東南亞華人流著中國人的血,
就要效忠中華民國、斷送自由嗎?

中華民國政府一方面為其所謂的「僑民」提供福利來吸引海外華人,另一方面嚴密控制,一旦不符期待或基於統治目的就施加迫害,毫不顧慮司法正義。杜晉軒對此提出他對「轉型正義」的建言:更徹底找出海外華人受難者,給予他們說出自己故事和補償的機會;另一方面則是正名的正義,不再把非本國籍的華人強制安上「僑」的稱呼,還他們主體性。

閱讀更多 »
場域 Scene

「為什麼華人要嫁給亞齊人,並改信伊斯蘭?」
—印尼客家華人女性成為穆斯林的故事

在伊斯蘭文化氛圍濃厚的印尼亞齊特別行政區,華人與當地其他族群的關係,往往有某些不能踰越的界線,華人對穆斯林也經常帶著負面印象。成為穆斯林的華人女性經常遭受親友的質疑。除了種族迷思之外,也有簡單歸因的刻板印象。蔡芬芳教授希望能深入探問:改宗是否真能解釋這些客家女性的故事?怎麼樣呈現他們的的主體意願與自主性?

閱讀更多 »
場域 Scene

馬來西亞華人文化社群的內涵,
時代沖刷下的變革與原鄉文化保存

以民俗為主體的馬華文化,展現了由下而上對政策的影響力,不同於東亞、越南的漢文化,是由上而下推動的政策教化。其次,這樣的文化是逆境求存,在被打壓的環境中發展,不同於另外兩者是由政府支持推廣。最後,華人出洋之時,適逢西方帝國主義擴張,華人文化同時面對西方殖民者和在地政權的挑戰,仍有所保存甚至創發出新生。

閱讀更多 »
場域 Scene

經歷文化再造運動,
馬來西亞沙巴之子活出自我驕傲

在砂拉越、沙巴等州,同時出現了地方多元主義作為前者的反動,強調「穆斯林」,「馬來人」不能當作自己的族群認同。沙巴的非穆斯林土著採取的策略是不斷的分裂出各自的族群,彷彿碎片一般,或在宗教上向基督宗教靠攏;穆斯林土著也繼續採取碎片化的方向,這樣一來,政府就沒辦法將某群人轉變為馬來人,因為他將要面對的是很多不同的族群。

閱讀更多 »
行動 Action

【倫理實踐】倫理衝突與情感糾葛,
照顧個案的壓力與挑戰

衝突的倫理與糾葛的情感都挑戰著社工與心理師等照顧工作者,要求他們穿過抽象概念以及既定的處遇方式去看見個案的生活世界。照顧工作並非要訴諸理性的力量或是強加特定的社會價值,工作者與個案的遭逢都是一個涉及關心、陪伴、傾聽、猜測、磨合、堅持、反省的複雜嘗試。

閱讀更多 »
行動 Action

【倫理實踐】安置照顧工作不是在無菌室進行,
要如何理解兒少的「性」議題?

政大華人文化研究中心與東華大學諮商與臨床心理學系李維倫教授合作,預計推動一系列「創傷與照顧:華人社會家庭脈絡下的思考」工作坊,邀請社工、心理師、護理師、政治暴力創傷療癒工作者等實務工作者與人文學者對談,以「照顧」概念為核心,共同探討如何連接理論思考與實務經驗、發展華人社會文化脈絡下的照顧哲學與創傷治療模式。

閱讀更多 »
行動 Action

【倫理實踐】從安置機構逃跑的受性侵孩子,
只能被當作受害者嗎?

最初兒少保護安置機構是為了救援被認為從事性交易的孩子,讓他們有個緊急避難而不會被剝削與騷擾之所。而後隨法律變更,從事性交易的孩子被當作「受性剝削」而至視為「受性侵害」。這導致實踐觀點上的翻轉,從兒童價值觀偏差與交友不慎從事性交易的觀點,轉而著重於釐清社會和環境如何造成這樣的際遇。

閱讀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