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 Sprout

【初苗專欄】臺灣漢服運動小史:在傳統與當下創造文化的新生命

日本有和服、韓國有韓服,那華人的傳統服飾、臺灣的傳統服飾是什麼?晚近不同華人社群中興起的「現代漢服運動」,看似要恢復傳統與民族文化;然而揉雜了資訊社會、次文化群體、與歷史對話的複雜性等因素,現代漢服運動的真實面貌更為豐富矛盾。本文梳理臺灣漢服運動的發展,提供讀者對現代漢服運動的概覽,也呈現「創造傳統」的動態過程。

閱讀更多 »
深耕 Sprout

【初苗專欄】承認不可控 再思失智症的「治療」

現代人壽命普遍提高。長壽意味著人生要面對更多抉擇與生老病死。筆者已故的外婆壽終116歲,被確診失智症後的十數年間,關於外婆餘生的生命處境他始終存著疑惑,治療與照顧的困境也縈繞家庭不去。家人的決定造出治療境況,而決定被照顧者餘生的生活模式。本文對缺乏病人自主空間的華人倫理與現代醫療的困境做了一番反思。

閱讀更多 »
深耕 Sprout

【初苗專欄】「承諾」的喪失與「數位利維坦」的崛起─從液態現代性談起

齊格蒙.包曼的「液態現代性」概念,後以此來描繪人際親密關係型態的轉變,更延伸至公領域中,來說明承諾與溝通的轉變。本文從「液態現代性」與《液態之愛》的理論基礎出發,介紹液態現代性之意涵及其如何體現於公私領域的人我關係之中,並在文末與「數位利維坦」的概念連結,淺探液態現代性於當代是否還適用。

閱讀更多 »
深耕 Sprout

【初苗專欄】平衡土地生機 生物動力農法與實踐哲學

生物動力法是一種由人智學發展而來的永續農法。人智學家魯道夫・史坦勒於波蘭進行「給農耕者的那些課程」演講,其演講內容、筆記、提問與回應被編纂成冊,後以《有機與動力農法》為名出版。在化肥和工業手段普及化的背景下,以重視植物、動物以及土壤的生命,來回應、農夫失去直覺與土地的連結、唯物科學導致農業進入死胡同的處境。

閱讀更多 »
深耕 Sprout

【初苗專欄】數位時代的科技掌控下 讓人維持自主與自由的倫理反思

作為廣吿與哲學雙修的大學生,本篇作者對資訊科技與廣告商業模式結合的當代人處境做倫理上的反思。被各大科技公司以各種方式掌握、滲透到生活中各個角落的當代人,要如何自處?為追尋商業利益使用人工智能與網路數據的界線在哪裡?在進退兩難的困境中,如何保持自我批判的可能性?

閱讀更多 »